~摘自《新愛的教育2》心靈SPA~

多年前,在我五年級的班上,中午吃營養午餐時,偶爾會多出一隻雞腿、雞翅膀、魯蛋或紅燒獅子頭……等食物,而我就會問:「老師這裡還有一隻雞腿,誰想要吃? 」此時,小萱幾乎都會舉手說:「老師,我要吃。」

小萱就是這樣的小女孩,很愛吃,甚麼東西她都說:「老師,我要吃!」可是,她並不胖,只是每天的穿著都不太乾淨,看起來有點髒髒的。我心裡常嘀咕:「小萱這女孩,怎麼會這麼會貪吃、愛吃?」而且,她還常把同學們吃剩下的飯菜包起來,說是要代回家去給小狗吃;可是,其它同學偷偷告訴我說:「老師,小萱家裡根本沒有養狗!」

一天,有個老太婆來到教室,對我說:「倪老師呀!我是小萱的外婆啦!小萱平常乖不乖?有沒有用功唸書……」我有點訝異,因我知道,小萱是單親家庭的小孩,媽媽早就過世,她每天都是獨自一個人來上、下學。外婆聽我這麼一問,眼淚就不停的流下來:「老師啊,我也是沒辦法,我是很苦,今天才找到小萱的。老師……妳可能不知道,小萱她媽媽……是喝農藥自殺的!那個時候,小萱才不過三歲多,我女兒跟她老公吵架,老公跑出去不回家,我女兒氣不過,就在兩個孩子面前喝農藥自殺……」

「啊?怎麼會這樣?」我愣了一下。「對呀,我也餔知道我女兒繪著麼糊塗!她喝農藥,肚子痛的一直大叫,倒在地上滾來滾去,小萱跟她一歲的弟弟也嚇的在媽媽身旁一直哭叫!很久以後,鄰居聽到了,才叫救護車來,把我女兒送捯醫院,可是,已經太晚了,救不活了……」外婆說著,也不斷擦拭眼淚。

媽媽死了,爸爸也不見了,家裡只剩下小萱抱著不停哭鬧的幼小弟弟;小萱知道弟弟肚子餓了,餓得一直哭鬧,可是,家裡實在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弟弟吃呀,所以,小萱只好抱著弟弟一起哭!

後來,爸爸很不諒解媽媽,不顧孩子喝農藥自殺,就與外婆家斷絕關係,偷偷搬家;而外婆思念孫女、孩子,天天以淚洗面、四處打聽,最後才輾轉聽鄰居說,小萱正在我的班上就讀。

聽了外婆的陳述,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小萱從小心裡就有極大的悲痛和陰影-親眼目睹媽媽喝農藥自殺、在地上翻滾;而她又沒有足夠的東西給弟弟吃,所以她每天都「很沒安全感」,總覺得食物不夠吃,也怕弟弟哭叫「肚子餓、沒東西吃」;於是小萱每天都把營養午餐中多出的食物,或同學的剩菜、剩飯帶回家以備不時之需。小萱的心,始終是惶恐、不安。而她天天「打包剩菜、囤積食物」已經變成一種一種保護自己、讓自己心安得「習慣」;真正的她,並不是個貪吃的小女孩呀!

不久,母親節到了,我要班上的孩子畫一張「媽媽畫像」,孩子們都興高采烈的塗鴉、畫圖;可是只見小萱愁著小臉、竊生生的走到我桌前說:「老師,我可不可以不要畫我媽媽的畫像?」「為什麼?」我問。這時小萱低著頭哭泣地說:「我……已經不記得我媽媽……到底是長什麼樣子了……我爸爸......早就把我媽媽的相片……全部都燒掉了……」我泛紅著眼眶、抱著小萱,拍拍她的背說:「沒關係,妳不畫媽媽的畫像沒關係!」小萱一聽,擦著眼淚,睜大眼睛說:「老師,那我寫一首詩給媽媽好不好?」「好啊!」我笑笑地說。下課時,小萱交給我她寫的小詩,送給她在天上的媽媽,詩名為「希望」:

「希望,我能幫媽媽搥搥背;希望,媽媽永遠不會死;希望,我長大後,能買一間好大好大得房子,給媽媽住!我要告訴媽媽-我不會只天天看電視!我只希望,陪伴著媽媽,一 - 起 - 到 - 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