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想為黑白龍狼傳來寫些觀後感之類的,畢竟它是我那麼喜歡的戲劇之一。但之前寫了好幾次總是寫到一半就寫不下去了,也不知是情感太澎湃還是怎麼樣,自己寫到都認為情溢乎詞了,所以往往就乾脆砍掉。這次決定將之前寫的一些零零碎碎的小片段組合,讓它成為完整一點的東西吧
!

 

我認為,黑白龍狼傳在「人」的塑造比「劇」的走向還要令我注目。黑白的每個角色都有非常明確的個人特質,而且每個角色的出場都一定有其任務在,就算是跑龍套或串場的,例如腳仔王,也有他重要的戲份。(當然前面幾集純搞笑的不算)

 

來談談什麼叫做明確的個人特質吧!就是黑白的每個角色都有基本的設定,就像是一幅人物素描,既完成便不會再有所更改。我覺得這對一個角色的塑造來說很重要,人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如果一個本來就不該只是為了搞笑的角色突然一夕之間淪為純粹串場的小丑,相信任何人都很難接受吧!如果一個角色的個性是可以隨便揉捏或隨意更改的,那觀眾對劇情還有什麼期待可言?

 

好像離題了……不管了上面的話隨意看看就好,還是回來正題好了。其實黑白裡面很少有我討厭的角色,明白他們都只是為各自的立場而對立時,就很難再去責難什麼。當然天恆君這賣國賊除外。但就算是天恆君,這人的塑造還是非常成功的,貪名逐利,首鼠兩端,運氣好到一整個可怕等等之類的。

 

再來說說個人的內心戲吧!月牙嵐和劍無極這兩位的內心戲無益是最搶眼的(笑)月牙嵐的掙扎和煎熬每次看戲時我不知為什麼就是可以感受的非常深,頂著月牙一族及兄長月牙淚的光環,他是付出了多少努力及代價才得到現今八門隊長的位子。但只能說殺手這行本來就有違他的本性,因此他執行起來分外痛苦。其實月牙嵐是個善良的孩子啊(摸摸)

 

有人或許會討厭愛靈靈,認為她是個自以為是的女孩子,只會用自己的想法來衡量一切事理。但她的善良是真的,她的性情是純真的,她並不是一個矯揉造作的女孩子,只能說她還太單純幼稚,不經世事以為憑自己就可以扭轉一切吧!我倒覺得月牙嵐遇上她可說是幸運吧!遇上愛靈靈,應該說是愛靈靈主動找上門(笑)使月牙嵐有一個情緒可抒發的管道,不然他在這樣一直苦悶下去搞不好會發狂之類的,心理壓力的累積也是有一個極限的。

 

另外一位跟月牙嵐有的拚的人是銀燕,史豔文之子的這個身分使銀燕痛苦,他不明白為何每個人都要把自己對史豔文之子的期望與一切不合理的要求全強硬加諸在他身上。「因為我怕…因為我怕自己達不到眾人的要求,因為我怕救不出小空,因為我怕找不到父親大人……」這是銀燕內心最深處的恐懼。而他不叫劍無極為師兄的理由令人心疼但也天真,叫劍無極為師兄,等於承認了他和劍無極是師兄弟,而像他這種命途多舛的人,難保有一天不會牽連到他人,所以乾脆口頭上就不說,那他們倆人就是毫不相關的兩個人了,也就不會牽連到劍無極身上了。

「因為你的眼神,和我一樣,孤單。」這是銀燕與月牙嵐對打時對月牙嵐所說的話。同是沒有後路的人,只能毫無選擇地向前直行。微妙相似的立場,使這兩人到後竟結為好友,如果不是一開始立場的對立,我想他們或許更可以毫無芥蒂的論交吧!

 

終於輪到劍無極了(劍:你還敢說!)嗯…可是劍無極如果要再說下去的話怕三天三夜都講不完,所以這位仁兄我會再另外寫一個篇章的。但先自首好了,整個黑白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他。劍無極先生我並沒有虧待你喔!(小小聲)

 

接下來就是心花朵朵開了(眾:這啥?!= =///)其實黑白一路看下來劇情都是環環相扣,緊密連結的。經典的赤羽和溫皇雙軍師的智鬥,劍無極和雪山銀燕的對手戲,西劍流內部的衝突等等說也說不完。角色的話尚未提到的有雲十方,老實說我是到決戰時刻才對他開始有關注(因為他在黑白中毒而一直處在昏迷狀態),溫和謙恭卻不過於軟弱,一句「道長,說話何必這樣夾槍帶棒?」讓我真正喜歡上他(捧頰)←這人花癡了

 

黑白龍狼傳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有日文配音,西劍流畢竟是東瀛組織,用自己母國的語言蠻正常的。赤羽信之介(あかげねしんのすげ)、柳生鬼哭(やきりゅきこく)等等,不過有時自己的腦袋得自動切換,不然日台語換來換去會有點頭暈,雖然我沒有這種困擾就是了。至於武戲部分,有時候會出現蠻好玩的情況,雙方人馬打架時如果有一方自己內部喬不攏,就會先停下來將問題喬好再繼續打,而敵手竟也會等他們喬完再繼續。銀燕有好幾場武戲都是這樣,都是劍無極在後面催馬力功力才會突然提升,雖然劍無極的方法叫做激將法。套句劍無極的話「雪山銀燕你還不如改名叫雪山銀牛好了!」

 

觀後感就先暫時聽在這裡吧!不知不覺竟也寫了快2000字了(汗),等有想到會再繼續補充的。

補記:2012.8.8決戰時刻天地風雲錄第七集雲十方被賜死了,已經好久沒有為一個角色的死這樣憤怒難過了。天殺的天恆君你為什麼還不被收起來!?(怒)

 535681_425296084155027_415487439_n   
↑月牙嵐&月牙淚

582709_418963858121583_932581547_n  

↑雪山銀燕&劍無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